請問一下,元宵跟湯圓是一樣的東西還是?
元宵和湯圓的區别
元宵和湯圓都是糯米粉制品,中間有不同口味的餡料,因南北方氣候差異,制作方式有所不同。元宵一般只用素的固體甜餡料,將餡料切成小塊,蘸上水,在盛滿糯米麵的笸籮内滾,一边邊滾一邊灑水,使其自然沾滿糯米面滾成圓球,湯圓則是用很细的湯圓粉團包餡制成的(餡料有素有葷)。吃時一般都是用水煮,湯圓煮後湯比較清,元宵煮後湯比較濃,因此喝湯如同喝糯米麵粥。由於工藝不同,湯圓煮時不亂湯,皮面潤滑,餡流動性好;而元宵容易亂湯,但皮面鬆軟,可油炸、拔絲、穿衣、蒸、烤等多種食用方法。
http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40424828.html?fr=qrl
元宵、湯圓是兩回事。可以說是北方、南方之不同淵源所致。
北京做的元宵,是以餡為基础制作的。我見過機器做元宵的操作過程。先是拌餡料,和匀後攤成大圓薄片,晾涼後再切成比乒乓球小的立方塊。然後把餡塊放入像大篩子似的機器裡,倒上江米(南方叫糯米)粉,機器就“篩”起來了。隨著餡料在互相撞擊中變成球狀,江米也沾到餡料表面形成了元宵。做成的元宵江米粉層很薄、表面是乾的,下鍋煮時江米粉才吸收水份變糊。
南方的湯圓(北京人按四川習慣叫做湯圓)做法完全不同,倒有點像包餃子。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團(跟做餃子時和麵一樣),放置幾小時讓它“醒”透。然後把做餡的各種原料拌匀放在大碗裡備用(不須像做元宵那樣切成小塊)。湯圓餡含水量比元宵多,這是兩者的區别之一。包湯圓的過程也像餃子,但不用擀麵杖。濕糯米粉黏性極强,只好用手揪一小團濕麵,擠壓成圓片形狀。用筷子(或薄竹片狀的工具)挑一團餡放在糯米片上,再用雙手邊轉邊收口做成湯圓。做得好的湯圓表面光滑發亮,有的還留一個尖兒,像桃形。湯圓表皮已含有足够的水份,很黏,不易保存,最好現做現下來吃。現在有了速凍工藝,湯圓才出現在商店裡。
南方的湯圓有多種“流派”,現在最出名的是寧波的“黑洋酥”湯圓。所謂“黑洋酥”就是豬油和黑芝麻粉的混合物,而且豬油不是熬出來的纯油,要用取自豬肚子裡的原塊的“板油”。撕去“板油”外面的網膜後用手工擠壓、揉搓它,再一點一點地掺入黑芝麻粉。這東西從現代保健觀點看是絕對的糟粕,可吃起來口感極佳:滑糯軟燙,值得一试。
湯圓越軟、滑越好,所以對糯米原料很講究。要選黏性特强的品種。加工工藝上也有說法,要用“水磨粉”。就是說,把糯米粒用水泡過後,連水帶米一起上磨(像磨豆漿那樣),而且最好用石磨磨。磨成的粉用纱布袋吊起来沥來瀝干乾,可以冷藏三四天(時間長了會發酸)。可見,好的湯圓很難工業化生產出來,這又是它與元宵不同的一個特點。
http://ks.cn.yahoo.com/question/1407030505386.html
希這些資訊能幫到你
以下文章來自: 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508022009283阿囉哈LED2014年元宵元宵節燈會燈籠大批發阿囉哈led總匯 %%artical_title->%%artical_title,歡迎找阿囉哈光電燈籠燈泡花火節LED放水燈手提燈球批發阿囉哈LED2014年元宵元宵節燈會燈籠大批發阿囉哈led總匯 %%artical_title->%%artical_title,歡迎找阿囉哈光電燈籠燈泡花火節LED放水燈手提燈球批發阿囉哈LED2014年元宵元宵節燈會燈籠大批發阿囉哈led總匯 %%artical_title->%%artical_title,歡迎找阿囉哈光電燈籠燈泡花火節LED放水燈手提燈球批發
本文引用自: 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508022009283阿囉哈LED2014年元宵燈會燈籠燈泡花火節LED放水燈手提燈球批發阿囉哈LED2014年元宵燈會燈籠燈泡花火節LED放水燈手提燈球批發阿囉哈LED2014年元宵燈會燈籠燈泡花火節LED放水燈手提燈球批發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